简体正體
中興陷入輿論風波之中 AP
中興陷入輿論風波之中 AP

中興“逃生”前 美法院“補上一刀”:致命文件曝光

【希望之聲2018年6月1日】(本台記者董筱然綜合報導)澳媒日前(5月31日)披露了一份從未曝光的法庭文件,內容涉及中興通訊是中共軍事情報的前沿,且涉嫌在18個國家行賄。對於正等待美國“放生”的中興通訊公司來說,這個消息無疑是毀滅性的,同時也爲其命運再次蒙上陰影。

澳大利亞費爾法克斯媒體報導,美國德克薩斯州正在進行的一起商業訴訟案,文件中的細節正好涉及了中國第二大電信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公司,其中關於中興如何用“一袋現金”賄賂非洲國家換取合約的部分。

法庭文件稱中興通訊賄賂了利比里亞的官員,以獲得領先美國公司的優勢,得到升級這個西非國家電信網絡的權利。

提交給達拉斯第191區法院的文件顯示,“中國(中共)航天部成立了中興通訊,以便以科學家、商人和企業高管等非外交身份將官員派遣到海外蒐集情報。”

這一說法要比2012年美國衆議院情報委員會關於中興通訊的報告更爲深入,並且未被該公司作爲法庭訴訟的一部分駁回。這些指控加劇了中興通訊長期以來的安全隱患,中興通訊部分屬於國有中共控股,並被禁止向美國政府部門或軍方出售產品。

美國衆議院情報委員會曾在2012年10月發表了一份措辭嚴厲的兩黨報告,指責中國大陸兩家最大的電信公司華爲和中興充當中共政府監視美國公司的工具。

在發給費爾法克斯媒體的電子郵件中,中興通訊否認了間諜和行賄指控,並表示作爲一家全球性公司,它“在全球的商業活動中保持高標準的道德和誠信。” 一名發言人說:“中興通訊遵守相應的法律法規,並根據行業最佳實踐建立,維護並不斷完善其反賄賂管理系統。”

新的法庭文件概述了普遍存在的行賄行爲和涉嫌間諜活動,可能會使任何關乎中興通訊命運的決定複雜化。

“一袋現金”的賄賂方式

法庭文件還包含兩名利比里亞電信部門高級官員的宣誓證詞,2005至2007年期間中興通訊在他們的國家廣泛賄賂政府官員。

在宣誓聲明中,利比里亞電信公司(LTC)的兩名高級管理人員表示,如果中興通訊成功把美國競爭對手UTE趕走,他們將分別獲得合同價值的5%。 法庭文件稱,其中一名男子是LTC副董事總經理巴哥(Alfred D. Bargor),他說自己在利比里亞的一家旅館裏收到了一個裝有“3萬元現金”的棕色紙袋……

LTC董事總經理,另一名男子科羅馬(Amara M. Kromah)也證實獲得了抽取5%佣金的許諾,並表示“他至少收到兩筆現金賄賂款”,也是裝在“棕色紙袋裏”。 法院文件稱,“科羅馬還接受了一次免費的中國之旅,包括無限量的購物狂歡和現金。”

今年4月,美國商務部激活拒絕令,禁止中興進口美國零部件7年。當時社交媒體上都在關注事件進展。其中一則網友的發帖被各個貼吧轉載,現在看來並非謠言:“中興從一開始就是個軍工企業。公司創建於80年代初,當時的後臺老闆是時任中共國家主席(時任中共軍委副主席)的楊尚昆。公司第一批人員全部是復員退伍軍人、部隊院校的畢業生和研究人員。隨着所謂的“改革開放”、與世界接軌,不斷改頭換面,偷樑換柱,什麼國企改革、綜合併購、企業轉制………反正名堂多得數也數不清……不過萬變不離其宗,在黨的一元化領導下,始終是中共軍方背景濃厚的間諜、特務機關。”

責任編輯:林莉

希望之聲版權所有,未經希望之聲書面允許,不得轉載,違者必究。

中國廣播臺
美國聯播網
粵語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