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正體
ad image
外媒公佈了華爲違背美國伊朗禁令一些新證據(AP/美聯社)
外媒公佈了華爲違背美國伊朗禁令一些新證據(AP/美聯社)

新證據!外媒公佈華爲違背美國伊朗禁令的內部記錄

【希望之聲2020年6月3日】(本台記者凌杉綜合報導)週三(6月3日),海外媒體公佈了華爲違反美國伊朗禁令的新證據。長期以來,華爲方面否認與違背美國伊朗禁令的香港公司Skycom的聯繫,但最新公開的一份華爲內部文件顯示了華爲與Skycom公司的內部往來記錄。

在2010年底,華爲向伊朗最大的電話運營商出售價值至少130萬歐元的惠普計算機設備,這違反美國禁令,2012年12月,路透社曝光了該消息,在這之後,華爲努力掩蓋與Skycom的關係,新公開的文件主要證實了華爲試圖掩蓋與Skycom關係的做法。

路透社獲得的最新文件顯示,華爲在2013年度進行了一系列掩蓋與Skycom關係,以擺脫美國對伊朗貿易制裁的做法。

華爲拒絕對此事發表評論。

華爲事發後更換Skycom經理

相關資料指出,華爲下達了包括更換Skycom的經理、關閉Skycom的德黑蘭辦事處、在伊朗成立另一家公司用於接管數千萬美元的合同等命令,以掩蓋違規行徑。

在此之前,華爲堅決否認與Skycom對其的從屬關係,稱其只是華爲的商業夥伴。但新的證據對華爲十分不利,這批文件包括備忘錄,信件和合同協議,闡述了2013年華爲與Skycom的往來詳情,相關文件以英文,中文和波斯文書寫。

其中,一份2013年3月28日的華爲內部文件中提到,“考慮到貿易合規性,A2代表處正試圖將Skycom和華爲分開”。這份信件採用中文書寫。根據美國起訴書,A2是華爲在伊朗的代碼。

證據文件中還提到,華爲緊急在伊朗調配員工管理Skycom,以調換該公司的總經理Hu Mei,由於Hu Mei曾經在華爲中國總部工作,華爲決定改爲任命一位身在伊朗的僱員管理Skycom的伊朗德黑蘭辦事處,該決定自2013年3月10日起生效。

路透社報道指出,華爲選定伊朗辦事處副代表Song Kai接任Skycom,並要求他“更新簡歷”。這一做法得到了華爲伊朗辦事處的“首席代表”Lan Yun的批准。

下令解散Skycom伊朗分支 華爲轉移鉅額訂單

另一份信件顯示,2013年11月2日,Song Kai告知伊朗最大電信商MCCI的副總裁,Skycom將取消並終止業務,解散在伊朗的分公司。

次日,華爲子公司Skycom、MCCI與新的華爲子公司華爲技術服務(伊朗)有限公司簽署了協議,將總價值爲4,460萬歐元(約合5,000萬美元)的合同轉讓給新的華爲實體,要求伊朗方面在合同完成後,將尚未支付的3,460萬歐元支付給新的公司。

公開的文件中顯示,“所有各方都承諾,該三方合同將保持機密”。

孟晚舟對匯豐銀行撒謊 發佈虛假PPT

報道指出,上述證據也將佐證華爲創始人任正非之女,華爲CFO孟晚舟遭美國檢控的銀行欺詐罪名。

路透社在2012年和2013年發表文章揭露華爲後,匯豐銀行與幾家西方銀行質疑華爲與Skycom的關係。2013年8月,孟晚舟會見了匯豐銀行亞太區全球銀行業務副主管,並就華爲與Skycom的關係撒謊。

根據美國檢控,孟晚舟在與匯豐高管的會議期間對華爲對Skycom的所有權和控制權作了很多錯誤陳述”。她在會議上做了PPT演示,稱Skycom僅僅是“華爲的業務合作伙伴”。

目前,孟晚舟仍然在加拿大等待美國引渡聽證。

美方起訴書稱,華爲孟晚舟參加了欺詐計劃,目的是通過Skycom向伊朗運輸違禁的美國商品和技術,並通過銀行欺詐的方式將資金轉移出伊朗。起訴書稱,Skycom是華爲的“非官方子公司”,而不是本地合作伙伴。

責任編輯:宋月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中國廣播臺
硅谷之聲
灣區生活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