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正體
因播放英国公民强迫认罪画面 中国环球电视网被裁定违法
图为英国公民韩飞龙在中国遭央视逼供的录制现场示意图。(新唐人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7月7日】(本台记者陈亦然综合编译)针对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在英国播放英国私家侦探韩飞龙(Peter Humphrey)在中国被迫上电视认罪的投诉,英国通讯管理局(Ofcom)近日做出裁决,认定中共央视的国际分支CGTN的行为违法,将对其进行处罚。

英国通讯管理局的一位发言人称,“在我们发现韩飞龙被不公正对待,以及隐私被侵犯后,我们(决定)支持韩飞龙的投诉”。Ofcom在其6日公布的裁决文件中表示,中国环球电视网的行为严重违反了英国有关获得营业执照的频道必须保证隐私和公正性的广播条例,将考虑实施必要的处罚(a statutory sanction)。虽然Ofcom没有提及具体的处罚措施,不过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最严重情况下可撤销执照。

在中国坐了大约两年牢的韩飞龙,6日对英国通讯管理局的判决回应称,针对CGTN 帮助中共警方从未审判的嫌犯中提取和播出强迫和虚假的供词,Ofcom裁定中国环球电视网有罪,这是针对中共独裁政权侵犯人权行为的重要胜利。

裁决文件中提到韩飞龙投诉的2013年和2014年CCTV-新闻频道(2016年改名为中国环球电视网)在英国播出的两则新闻报道。一则报道包含韩飞龙在中国法庭上自白触犯刑事罪的镜头;另一则后续报道为韩飞龙随后在中国遭定罪的情况,其中包含他因犯下该罪行而道歉的镜头。虽然他的脸部画面皆经过模糊处理,不过两则报道中都提到了韩飞龙的身份。

英国通讯管理局对此认为,CCTV-新闻频道所播放的镜头“有可能明显不利于观众对他的看法”,持有执照的频道(CCTV-新闻频道)没有采取足够的措施,来确保报道没有以对当事人(韩飞龙)不公正的方式呈现;新闻报道中的素材(镜头)因为没有取得当事人的同意,所以CCTV-新闻频道侵犯了韩飞龙的隐私权。

根据判决文件,韩飞龙提到,CCTV-新闻频道所播出的镜头,给人一种错觉,好像他是自愿认罪的,而在报道播出时,他既没有被审判也没有被定罪;拍摄镜头的央视知道自己是被迫做出的声明。韩飞龙认为,中共当局要求他做出这种所谓的认罪是为了“颠覆适当的司法程序,剥夺我获得公正审判的权利”。

韩飞龙还指控,央视的记者在拍摄所谓的认罪画面前,以及在新闻报道中播报的相关镜头,都没有获得他的许可。同时,在拍摄第一个所谓的认罪画面时,他被下了药,央视对此是知情的。

人权非政府组织“保护卫士”(Safeguard Defenders)的创办人彼得·达林(Peter Dahlin)表示,目前还有另外两起类似的针对CGTN的投诉尚待解决,如果这些投诉成功,则可能意味着CGTN在英国的终结,“随着每一次的定罪,实施更强有力的法律制裁的压力将越来越大。现在是时候对中国(中共)如此公然违反法律和基本人权的行为进行严厉惩罚了”。

韩飞龙在中国被迫上电视认罪事件始末

韩飞龙和他的华裔美籍妻子虞英曾2004年开始在中国经营一家调查公司。2013年韩飞龙受雇于英国医药制造商葛兰素史克作商业侦探,调查葛兰素史克行贿案举报人信息以及该公司驻华主管的性丑闻问题。2014年韩飞龙夫妇以非法获取个人资讯的罪名被判刑两年多。韩飞龙出狱后于2018年11月向英国广播电视监管机构“通讯管理局”投诉,指中共央视在2013年和2014年于英国播放的两则新闻报导,对他不公平且侵犯了他的隐私。

韩飞龙在投诉信中写道,“央视的记者同警方合作,提取、录制口供,并最终编辑播出”。 他还在诉状中披露了被迫认罪当天的经历:“他们给我下药,把我锁在老虎凳上,又把我和老虎凳一起锁进一个金属笼子里。中国中央电视台的记者将他们的摄像机对准我,将我按照警察事先准备好的稿子念答案的情景录下来”。韩飞龙表示,央视随后通过其国际频道在全球范围内播出了上述画面。

人权组织“保护卫士”2018年发布了一份报告,揭露了央视如何与中共警方配合炮制电视认罪视频并播出的过程。这一切往往是跳过了法律程序,在法庭审理之前,甚至是正式拘捕当事人之前操作的。“保护卫士”的创办人达林通过调查,接触到了许多曾被迫认罪的人士,他们大多是维权律师、记者等,几乎每个人在被迫认罪前,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酷刑折磨,“有很多不同的酷刑,强制喂药、电击、用电棍电生殖器、殴打、性虐待、长期剥夺睡眠、三四天不给任何饮食等”。

中国环球电视网被裁定偏颇报道香港抗议

就在一个多月前,英国通讯管理局公布了对中国环球电视网有关香港抗议报道的调查决定:缺乏应有的公正。英国通讯管理局针对CGTN在2019年8月11日至2019年11月21日的5次节目内容进行了调查和评估,这五次节目播出期间正值香港因政府推出修改《逃犯条例》立法引发大规模抗议示威行动的时候。

英国通讯管理局在评估后认为,CGTN的节目没有呈现抗议者的观点;报道 “只对暴力做了一个方面的呈现”,给观众的印象是只有抗议者应该对暴力和混乱负责。此外,报道的主持人没有陈述抗议者的动机。

因此,依照英国广播相关条例,通讯管理局决定,考虑对这些违规行为采取必要的处罚,可能包括罚款或者吊销广播执照。

之前,英国通讯管理局曾以报道违反公正的要求,对俄罗斯官方电视台——今日俄罗斯(Russia Today) 课以20万英镑的罚款。英国通讯管理局也曾取消伊朗官方媒体在英国的播放许可,该媒体协助伊朗警方记录并播放了一名加拿大籍伊朗记者电视认罪的画面。

责任编辑:常青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中国广播台
美国联播网
粤语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