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正體
ad image
2020年7月15日, 蓬佩奧在國務院的新聞發佈會上發言。(AP)
2020年7月15日, 蓬佩奧在國務院的新聞發佈會上發言。(AP)

【希望之聲2020年10月21日】(本台記者仲軒綜合報導)週三(10月21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新聞發佈會上宣佈,國務院將另外六家中共控制的、在美國開展業務的中國媒體指定爲外國使團。這是國務院自今年2月以來,第三次對中共媒體做出此類指定。現在已有15箇中共媒體機構被定爲外國使團

蓬佩奧表示:“爲了確保中國共產黨在美國的影響力更加透明,我指定另外六箇中國的宣傳實體爲外國使團。美國人應該知道這些實體是什麼(性質),以及它們爲誰工作。”

新聞稿說,全世界的自由媒體都在追求真相,而中國媒體卻受制於中共,只替中共宣傳。今天,美國通過指定這些媒體爲外國使團,公開揭示這一現實。蓬佩奧隨後又在推特上說,它們全部由外國政府實質擁有或有效控制。

中國媒體都是黨媒

美國國務院在新聞稿說:“在習近平總書記的任期內,中國共產黨(CCP)宣稱對中國(中共)國家支持的宣傳機構擁有更大控制權,同時試圖將它們僞裝成獨立的通訊社。”

新聞稿還進一步提到:“習近平總書記本人曾表示:‘黨媒必須……體現黨的意志、維護黨的權威……它們的行爲必須與黨高度一致。’”

國務院宣佈了六家中國(中共)媒體的名單。國務院表示,根據《外國使館法》有關規定,國務院今天發佈一項新的決定,將《一財全球》《解放日報》《新民晚報》《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北京週報》《經濟日報》在美國的業務指定爲外國使團

《一財全球》是上海媒體集團擁有的,它是中國政府擁有的最大媒體集團之一;《解放日報》是上海共產黨的官媒;《新民晚報》屬於上海政府控制的聯合媒體集團所有;《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則是中共智庫運作的媒體;《北京週報》是中共控制的中國國際出版集團製作的英文雜誌;《經濟日報》是中共中央委員會出版的。

國務院說:“這六個實體均符合《外國使團法》所規定的外國使團的定義。”

美國務院不控制媒體內容,但控制行爲

這些中共黨媒組織在美國的出版內容沒受到任何限制。只是改變它們的身份——是中國(中共)控制的宣傳網點。

國務院表示,被指定爲外國使團的實體,必須遵守某些要求,以提高相關政府控制媒體在美國活動的透明度。國務院說:“我們的目標是保護美國的新聞自由,並確保美國人民知道他們的消息是來自自由的媒體,還是來自邪惡的外國政府。”

蓬佩奧還說,他在本週五(10月23日)將和歐盟就中國問題展開對話。

今年2月18日,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中國日報發行公司和美國海天發展公司等5個媒體公司已被定爲外國使團。6月22日,(中共)中央電視臺、中國新聞社、《人民日報》和《環球時報》美國部又被定爲外國使團

根據《外國使團法》,所有外國使團必須向美國國務院提供其工作人員名單,包括姓名、年齡和住家地址,並且在人員調動時要通報更新名單。這些機構還必須獲得國務院的批准,才能在美國購買或租賃任何房地產。

今年3月,國務院還宣佈將中國主要媒體的美國辦事處工作的記者人數從160人減至100人。這隻是令中共對美國駐華機構的要求更加對等。

美國政府9月表示,美國將要求中共高級外交官在訪問美國大學校園,或承辦50人以上的文化活動之前,需要獲得國務院批准。

責任編輯:張莉莉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最新文章

更多 >
中國廣播臺
美國聯播網
粵語臺

熱門文章

更多 >

最熱文章

更多 >